简体版 | 繁体版 | English
水晶文化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水晶文化 > 水晶文化
叹为观止||东海水晶雕刻技艺(终章)
更新时间:2017-04-05    信息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点击数:

微信图片_20170405151156.jpg

之前介绍了东海水晶的五大雕刻技法浮雕、透雕、镂雕、线雕、圆雕,本期介绍最后两种常见的雕刻技法环链雕、破胎雕。

微信图片_20170405151646.jpg

环链雕:水晶环链雕刻要求很高,是一种高难度技法,好的环链雕件档次和观赏价值自然很高。

微信图片_20170405151646.jpg

制作环链类水晶雕件,首先要保证环与环大小一致,粗细均匀,相连紧凑,然后要使每个环上没有裂纹和瑕疵,最后要考量环链与整个雕件造型般配。

微信图片_20170405151912.jpg

薄胎雕:薄胎雕刻技法历史不算悠久,而且数量也少,主要以器皿类为主。
清代以后,玉石制作工艺吸收了痕都斯坦玉器特征,才成为专门的一项工艺,但在水晶雕刻上,和以上的技法一样也被移植,并有所创新。

微信图片_20170405151937.jpg

薄胎的特征就是胎薄,这种技法更有利于体现水晶的玲珑清澈、冰清玉洁的品质,其造型多轻盈、秀丽、典雅,价值自是可观。

微信图片_20170405151940.jpg

一般来说,这些技法不是单独用,在雕刻的实践中,往往一件东西要用几种技法才能满足设计要求,技法多且能统一、和谐的作品更见功夫,更能出精品。